close

CafeDeFlore2.jpg

 

自無名小站關站以來,已經許久沒有以文章來做任何對於自己的表達。人是健忘的,而我也是,我只是想逼自己記綠對於所看到、聽到、感受到的種種想法。可能並不具有任何意義。


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其實這部電影我一直想看卻在心中默默保留了一年之久,是一個朋友當時說想看,但剛好找不到。後來過了幾個月,我偷偷地買下了DVD,不過那時,我卻幾乎跟他斷了聯絡,到現在我甚至不知道他是不是看了,又或是跟誰一起看了。

 

Cafe.De.Flore.2011.FRENCH.720p.BluRay.x264-NjoY.mkv_snapshot_00.03.09_[2012.02.29_20.31.28].jpg

 

一直到前陣子,直到我認清我無法拿著DVD對著他說:「hey!我買了電影DVD,一起看吧」的某個晚上,一人在房間看完了這部電影。


--------- 以下有雷 ---------

 

故事以兩段平行的故事,描寫了兩輩子的情感交織與牽扯。

 

第一段故事中,電影的著力點顯然是放在母親 ( Vanessa Paradis 飾演 ) 身上,對於從小照顧的兒子有一種割捨不開的情感。從小到大都是依賴母親的小兒子,怎麼能在遇見女孩後就變心,母親在兒子心裡的重量已然減輕,甚至輕於女孩。失落與嫉妒的情緒,讓單純的親情之愛變了質。痛,更讓一位母親失去了理智。

 

cafe-de-flore.jpg

 

第二段故事中,早已認定彼此為心靈伴侶的安東尼( Kevin Parent飾演)與卡蘿( Helene Florent飾演),卻在結婚了十幾年後,因安東尼遇見了蘿絲( Evelyne Brochu飾演),而對彼此的感情有了變化。無法回頭的安東尼即使對卡蘿滿懷歉疚,還是不顧眾人反對一心愛上蘿絲。也許,這就是上輩子被強拆的緣分,今生終會得遇見,卡蘿承受了痛苦並在夢境與靈媒的解釋中理解了這一點。

 

「放下」是何其難的一件事,當我在失去的同時,總不願面對自已經失去了,我不願站在卡蘿的角色放下並祝福,也不會像賈桂林一樣痛苦到絕望。靈魂伴侶,是我們自己所認定的,這世界是互相的,單向的愛本來就沒有辦法補足圓滿,你所認定的他,心中也許是認定了其他人,不能怪誰。

 

不確定我是否在電影中得到了一些撫慰,但我會試著相信有個來生,我是站在Rose的立場,能夠被彌補、被補足失去的。
也許這樣子想著,一切都會好些了。

 

電影敘事、剪接手法就不多談了,但我很想分享一首電影中的歌,倒不是電影中貫穿兩個時空的《Cafe de flore》,而是瑞士歌手 Sophie Hunger 演唱的法語歌曲 《Le Vent Nous Portera》,在片中結尾時作為收場配樂,歌詞內容與旋律,讓你可以相信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一切如風隨風,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arrow
arrow

    ko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