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們只不過是在扮演著其中一個狀態的自己 ... "

一直以來還滿喜歡關於「平行時空」(Parallel universe) 這種概念的電影劇情,雖然看得沒有很多,但還是想就我目前所看過的幾部電影來做一點分享。(此篇單純提到平行時空,不討論穿越的時空旅行等概念)

 

(1) 雙面情人 Sliding Doors (1998)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大學時當一堂「敘事原理」課程的助教,老師放了兩部電影給同學們看,第一部是《E.T. 外星人》,然後是這部《Sliding Doors》。當時同學們票選,我本以為大家會比較喜歡故事較為有趣且情感表達較豐富的《E.T.》,結果沒想到《Sliding Doors》 大獲全勝。顯然電影的表現手法、型式也成了評斷喜好很重要的一項指標。

 

sliding_doors.jpg sliding460.jpg

 

英文片名 Sliding Doors ,其實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道分水嶺。

 

Helen (Gwyneth Paltrow 飾演) 某天被公司開除,準備搭地鐵回家卻沒來得及趕上眼前這班列車,列車門在她面前關起來,像是切割成了兩個相對的世界。而導演偏偏就是讓門另一端的故事,也將它完整呈現出來,「 假如Helen此刻有趕上這班車呢 ? 」。接續著的故事,便自此朝向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卻是交錯地進行著。本以為兩個Helen接下來人生就此不同,又在結尾時巧妙地進入一個相同的節點。

 

站在觀眾全知的角度,會為了劇中人物而感到緊張、惋惜;而有些錯過、未解開的謊言,身在其中的角色卻並不可知。

 

(2) 倒帶人生 Mr. Nobody (2009)

 

MrNobody.jpg    mrnobody05.jpg

 

老實說這部電影看起來相當累人,長達2個多小時,敘述了3條主要支線與11種不同的結局,思緒需要清晰才能理解故事中每個選擇所引發的效應。其中浪漫與鮮明色彩的各種元素,也讓這部電影並沒有那麼難以下嚥。雖然此電影中譯為《倒帶人生》,但電影中並沒有穿越回到過去的情節,而是讓一名百歲老人 (主角 Nemo) 在被記者訪問時,回顧他的一生所經歷,存在於Nemo腦中的,便是這些虛虛實實的各種可能性。

 

" 如果把馬鈴薯泥跟肉醬混在一塊,就永遠無法將兩者分離,It's forever 。爸爸吐出來的煙,無法吸回去,沒有人能從頭來過。因此,選擇才會那麼難,人必須要做出正確選擇,而只要你不做決定,就什麼可能性都有。"

 

這句是我看這部片時特地抄下來的一段話,小時候的Nemo便對於「選擇」這件事有著困惑,無法回頭的選擇,難。怕走錯了,人生就無法朝向正確的一方前進,所以拒絕選擇。但我不解的是,不選邊走、停留在原地,難道不也是一種選擇嗎?

 

這是我自己常面對到的,對於在乎的人,腦中想著千百種要說出口的話,想像著各式各樣的回應,最後害怕說錯,就什麼都沒說。也許這樣是不會通往說出口的話的某幾種結局,但卻通往了什麼都不說的結局,心裡一直有個結就是這樣造成的。

 

總的來說,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它讓我去思考各種可能性。但我們的人生不是電影,看不到各種選擇的另一面。所以只能選擇相信自己走的那條路,每種可能性的人生,其實都是正確的,都有它重要的意義。

 

(3) 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1999)

 

Run-Lola-Run-image-1.jpg

以平行時空題材的電影來說,這部片是相對單純易懂的一部,卻相當經典。

顧名思義,這部電影確實就是羅拉一直在跑,但是,她跑了三次。這三次哪次才是真的,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片頭的動畫引著觀眾進入電影,像是遊戲一樣,遇到關卡該怎麼解?

 

詳細內容我有點忘記,不過關卡大致上是羅拉男友曼尼出包弄丟一帶現金,若不在20分鐘內將錢找到或籌到就會有大麻煩。第一次的失敗、第二次失敗、第三次終於成功,造成結果不同的原因便是選擇與機運。我們都曾有過玩遊戲時,走錯條路game over後不甘心重來的經驗,下次就知道這條路是不會通往過關的路,不斷的試,到最後一定會成功。這部電影給我是這樣感覺。

 

(4) 彗星來的那一夜 Coherence (2013)

 

若要看此部電影請在清醒時看,否則極有可能跟不上且看不懂。偏偏它場景幾乎都是在一個小房間內拍攝完成,透過人們的對話呈現整部劇情。各式各樣的懸疑與猜忌,直接去看吧!不知該如何敘述這部電影,雖然我的文章標題早已劇透XD 但我覺得若對此題材有興趣的人,這應該是近幾年來很有意思的一部片。

 

coherence.jpg

其中我很感興趣的是角色中有人所提到的「薛丁格之貓」這項理論,是奧地利學家在1935年所提出,它描述若在一紙箱子中放入一隻貓與毒氣裝置,而毒氣只有50%的機率會釋放出來毒死貓貓,在我們打開蓋子得知結果前,這隻貓是處於一個既生又死的狀態。兩種結果狀態並非只有一者是存在的,而是共存。這好像給了我們一個逃避的藉口,拒絕發展成絕對單一的結局(那是因為我都太害怕結果出來會是遭的)。

 

有的時候我會想,在另一個平行世界中,還有著另外一個自己過著另外一種生活,現在在這裡的我,就只是那個50%或是10%甚至是更渺小的一個自己。幸福的我依然存在。 

 

平行時空01.jpg 平行時空02.jpg

柯景騰:「也許在那個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
沈佳宜:「真羨慕他們阿」

 

也許就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他們一樣,想像著另外一種結局的自己,心裡帶著也許是遺憾但也是一種安慰吧!(什麼結論)

 

arrow
arrow

    ko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