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下班後的娛樂便是看劇,大概是從幾年前兩週看完《甄環傳》開始,看劇的速度變得很快,所以我不太喜歡追on檔劇,一個禮拜的苦等真的太久。不過最近有點劇荒加上本季日劇《月薪嬌妻》與《校對女王》等又都剛開始,就又再度看回台劇,前兩週看完了植劇場系列的《戀愛沙塵暴》,覺得還不錯就接著看了《荼靡》。

 

14524996_312387772462307_4315189417099114589_o.png

 

《荼靡》,雖然目前我只看了兩集,它讓我想起了六月打完文章後雜草叢生的這裡。原來台劇也開始有這樣的劇本,雖然一開始我一直想到 Sliding Doors,但又有點不一樣。不一樣的是,Helen是被動選擇,她甚至不知道只是一班車的趕上與否會造成那麼多不同;如薇卻是在兩個方案前,掙扎又掙扎,才在人生的考卷中匆促地下了決定。看到她的猶豫、看到她的後悔,就像我一直在對過去的我所做的決定後悔一樣,多麼不甘心。

 

 

此劇的編劇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罪美麗》、《妹妹》的編劇徐譽庭,因為這幾部我都覺得很不錯,更會覺得《荼靡》是我必追的一部台劇。目前編劇是單純把方案A、方案B兩個做平行時空的呈現,兩個方案走到現在卻沒有任何一個是當下的如薇覺得「啊!我真是做對了決定!」的方案,雖然這樣講很老套,不過是不是終究有得必有失呢?有沒有一個方案Z是能夠兩全其美的?還蠻期待故事接著會怎麼發展,之後有空再上來分享。

 

---------------------------------------------------------------------------------------------------

 

11/06 更新

 

「一從梅粉褪殘粧,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宋代 王淇《春暮遊小園》

 

荼靡是一種花,它開花的時間較其他花種晚,接近花季的尾聲,因此「開到荼靡」意即事情即將結束。可《荼靡》要說的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花季會再來。

 

 

 

看到第五集了,人生與現實真的就是如此,它好真實。

 

方案B的鄭如薇與湯有彥,在照顧湯伯伯之餘又面臨了懷孕這個意外。生活,兩人為了對方妥協再妥協,為了責任喘不過氣,最後有彥甚至也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他們後悔嗎?我想是的,但是不能改變的現實依然存在,只能繼續向著前方走。就像是有彥所說的,比賽想贏的話,你不能一直時時看著對手,而是要堅定的朝著目標前行。

 

方案A的鄭如薇在上海,因為沒能陪在有彥身邊而被分手,覺得被遺棄的她,和總經理兩人相約一起解決「孤單」這件事情,這是愛嗎?大概只有他們兩人心裡才曉得。後來如薇一路升官、開餐廳,看似一路順遂,而意外又再度打亂了她的計畫。但是有人教她「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於是,她回了台灣。

 

雖然說決定了就不要後悔,不可以後悔。其實,這些話都只是用來催眠自己,如果過得幸福快樂,根本就不會想到當初的決定是否是錯的。不過這些我們所認為的不幸福、不快樂、不順遂、不如人願,也許就只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走了別條路,一樣會有別的考驗與意外,後悔也變成了一種必然。既然是必然,那一直執著於它就沒有意義了,這樣子想會不會好一點呢?

 

 

 

arrow
arrow

    ko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