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妳二十幾歲時,世界一切美好;但三十幾歲轉眼來到,就像是清晨五點的垃圾車一樣擾人... "

在這厭世當道的世代裡,除了苦命的社畜 (しゃちく) 角色,還有什麼樣的角色是再怎麼想令人逃離卻無法索性逃走的呢?看完《厭世媽咪日記》我突然覺得上班族的厭世程度遠比不上身為人母,因為社畜還是有選擇的,但媽媽沒有。

兒子:' Mom, what's wrong with your body? ' 

tully01.jpg
 


到了30歲左右的年紀,即使我自己尚未成為進入婚姻並成為「媽媽」這個角色,但周遭朋友多少都開始面臨為人父母因而產生的各種煩惱。我獨自慶幸自己不需面對這樣的困擾,但聽著聽著卻也還是對未來是否將預計邁入這樣的角色而感到害怕。

我覺得有所困惑的都可以看看這部片,已婚人妻也非常推薦找老公一起看。



這是我第一次看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主演的電影,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沐浴乳廣告中的形象,然後第一次看她的電影就是她為戲增胖15公斤的孕婦角色。電影節奏算是輕鬆有趣,雖然對媽媽這樣的角色與生活刻畫得很寫實,卻也不沉悶無聊。莎莉賽隆演技之投入,也令人對主角感到心疼。

--------- 以下有雷 ---------


Marlo (Charlize Theron 飾演) 是一位已育有一雙兒女的母親,在預期之外又懷了第三胎,原來的家務與孩子的教育等各種問題就已搞得她分身乏術。然而丈夫除了外出工作之外在家根本就是豬隊友一枚,戴上耳機躺在床上打電動,彷彿這些煩擾的家務都不關他的事一般。其實在台灣許多父親角色也多將家務與子女的管教問題丟給母親來負責,在學校孩子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也就是想到要聯絡孩子的媽媽,但為什麼是這樣呢?這題也無解,大概也只能說是傳統父權社會所遺留下來的刻版印象所造成。

tully04.jpg tully05.jpg

Marlo生下第三胎之後生活越發忙碌,半夜嬰兒哭醒、換尿布、哄嬰兒、擠奶餵奶、睡眠不足、體力耗盡後生活還是一團混亂,家中環境也無暇整理。最後受不了龐大壓力的Marlo接受了弟弟的提議請了一位夜間保姆Tully (Mackenzie Davis 飾演) 來到家中幫忙第一眼看到她,Marlo訝異於Tully如此年輕,打扮與形象完全不像是一位保姆,但Tully後來實則也分擔了Marlo許多的工作與煩惱


Tully:' I’m here to take care of you. '

Marlo:' I thought you were taking care of the baby.'

Tully:' Yeah, but you pretty much are the baby. '


在Tully來了之後,Marlo終於有多了些時間與精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陪孩子出門踏青、處理孩子的轉學問題、料理一頓本應該是很「簡單」以往卻做不到的烤雞大餐,臉上不再充滿倦容與疲態,這是Marlo想要的嗎?我也不清楚,但看起來她至少開始擁有了「生活」。

Marlo與Tully就像是熟悉的朋友一樣,互相依賴、體諒彼此,但Tully卻突然說要離開無法再繼續為Marlo工作。Marlo就像是頓失依靠一樣,她無法想像之後她的日子又得回到一團糟的樣子,於是Tully帶著她逃離了家裡。到城裡喝酒、跳舞狂歡,實則為Marlo自我的逃避,在大醉一番之後Marlo出車禍,電影即到了尾聲。Tully其實是Marlo潛意識所創造出來那個年輕、原來的自己。


Tully:' You’re convinced that you’re this failure, but you actually made your biggest dream come true.'
( 塔莉:妳以為妳的人生一蹋糊塗,但妳所想要的不都已經成真了嗎?) 


Tully這樣對Marlo說。
是啊,多少女孩對未來的夢想就是結婚生子,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電影的結尾Marlo的老公因為她出了車禍,終於意識到自己需要幫忙投入家務與孩子的事,但我覺得這個收尾稍稍有點表面了,現實生活中豬隊友可不一定會覺醒。值得反思的是,當媽媽這個角色與真實想作的自我有所衝突的時候,人生該如何選擇?結婚與生子,是否為人生中的必然?而為此,妳必須放棄的是什麼?

只有妳自己最了解自己,在成為媽媽之前,妳必須先能照顧好自己。電影描寫了成為母親現實的一面,而這或許只是所有事情的冰山一角,若能夠在對未來有所困惑時提前思考,也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ko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